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麵包班 #Sally Ho

為左造來造去都失敗了的天然酵母,終於比錢上Sally 的班。看過幾本有關天然酵母的書,亦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都不明白為什麼會失敗,明明說了最後一次嘗試著,最後一次又一次,總是不心息,有時候真的是要花點錢的。

在課堂上造的法包真的很好味,外脆內軟,還有一種很特別的香味,Sally 說這是麥香味,但這種包是高級組而且需要預電焗爐很久,很費電啊。我在家也未必常造,還是由初級的軟包造起吧。


上過堂後,明白天然酵母的原理,Sally介紹新手最易就是弄米麴酵液,並給了我一點酵液回家續養。心急的我當然下班馬上就到Citysuper 買米麴回家再試。

果然米麴酵液很容易續養,一天就充滿氣泡及有爆炸聲,當然少不了酒味。


那 了平時造軟包的食譜 250g 高筋粉, 94ml 水,56ml 酵液,20g 糖,10g 奶粉 ,2g 鹽,20g 牛油,水份比例是65%。不過放的次序跟以前的造法不同,先酵液→水→糖→奶粉→高筋粉→鹽及牛油。特別買了一個新膠合裝面糰,用熱水助發酵3小時,已經 很高好似超過2倍大,並放入雪柜待第二天返工回家造型焗包。到倒出造型,很粘手,粘手到什麼型也造不到並要灑很多粉才免強造到球型。焗後的麵包帶有酸味, 我想是第一發時用熱水助發過火了,口感是ok的,只是帶酸味及太粘手,我想下次不能用熱水助發並要減水份比例到60%, 整體上已叫有進步,還能入口不至扔入垃圾筒。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