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正向管教- Ken Sir (1st lesson)

我同老公一同報了Ken Sir 的正向管教堂, 初初以為老公會在堂上瞓著, 但原來他比我想像還留心地聽著 Ken Sir 分享.

Ken Sir 的舉出行為問題的例子, 好似樣樣都是對著我們說的, 可能這些問題都是香港一般父母的做法.

1. 一直都明白身教的重要性, 但只是懂得大事的身教, 有些好像細微的身教, 我好像沒有留意著.
2. 要用正面的詞語, 但都比較難, 早前不是老師教我要用"咀咀安寧" 的話, 我還是在用"不要嘈".
3. 當有壞行為, 要先叫停他, 再清楚給指令, 若果沒先叫停, 我們的指令是聽不到入耳的.
4. 有壞行為, 只可叫一次停. 如在沙發跳, 說"沙發是坐的" 若沒停下來, 就要抱停他, 再說"沙發是坐的" 來教他.
5. 要求他做事, 一次沒反應, 可說多一次, 但不可有第3次. 如刷牙, 可叫兩次, 但兩次也沒反應, 就要強行抱他去刷牙了. 否則叫的次數只會越來越多.
6. 做父母的也要識得處理自己工作的壓力, 不要把壓力帶回家放在小朋友身上. 這個點我也常跟老公說的, 不論是發在小朋友身上或是在我身上也是不應該的.
7. 父親經常說不是我沒有跟小朋友玩, 而是不識得跟他玩.. 其實是老公沒有用心去跟去玩而已, 就算是玩波或公園, 只要大人跟小朋友玩, 他一定很開心的.

Ken Sir 的總結 :
1. 思考在教養中要為孩子不當行為付上多少責任.
2. 思考你欲想改變卻為何改變不了的原因.
3. 是否要求太高, 協助卻太少.
4. 跟孩子說話的技巧是否需要增進.
5. 自身情緒對管教的影響.
6. 誘發孩子行為的成因.
7. 抗拒合作的成因.

Ken Sir 要求我們回家做家課 , 在如下 :

列出困擾孩子行為問題 :
1. 太開心或不開心也會大叫 -- 高度困擾.
2. 不開心或發皮氣會打自己頭 -- 高度困擾.
3. 對小朋友很粗魯 -- 中度困擾.
4. 見到陌生大人, 不會打招呼, 還會大叫 -- 高度困擾.

十大最討厭的行為:
1. 太開心或不開心會大叫
2. 不開心或發皮氣會打自己頭
3. 想給他指引, 如玩玩具方法, 他不理會, 按自己方法玩.
4. 太怕雙手污濁, 手手抺衣服上.
5. 見到陌生大人, 不會打招呼, 還會大叫.
6. 食飯太長 (自己食要 45mins)
7. 很難入睡, 又不會自己瞓.
8. 不喜歡沖涼.
9. 太沈迷 Thomas.
10. 著衣服時走來走去, 沒有坐定定.

我們的家規 :
1. 7點半一定要開飯, 不論爸爸或媽媽回來沒有, 也要準時開飯.
2. 9點半要刷牙, 睇書, 瞓覺.

做行為記錄表, 記錄 :
問題行為, 時間, 地點, 事前, 事後, 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