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年三十團年飯

自1月中考完試後, 一直也很忙, 公司及家裏的事好像一直還沒有做完, 連2月11日就是小一選校, 我也未能抽出時間找資料做功課, 跟之前一樣對小一事直好像 hea 得很, 希望在新年假的期間也抽到時間吧.
至於過年, 每一個C9也會很忙吧!忙甚麼呢 ? 不外乎唱錢封利是, 辦年貨, 整糕點, 團年飯等過年事情,已經忙了一星期, 餘下來還有預備利是及佈置家居, 今年還有一樣最特別, 就是答應了娘家今年的團年飯我來做, 這確實對我來說是有點難度, 因為我對於傳統菜式不熟, 而且又不是自己地方, 沒有了焗爐及蒸爐, 也慶幸有鼎爺的節目讓我偷偷師.

鮑魚花膠扒
朋友推介了批發價錢14頭花膠只需要$1800/斤, 這批花膠真的算大隻, 而且用$1800 來買真的超值.

花膠處理: 凍水浸花膠1天, 中間要換3-4次水, 然後花膠連同蒽及薑一起煲滾就可以熄火, 整煲不用理會, 放過夜後如是這樣,換新的蒽薑換新水後再次煲滾後熄水, 直至水冷卻了就可以清洗乾淨, 再換水放雪柜一天,低溫使花膠結實,就可以煮食. 這個處理方法亦可同時處理很多花膠, 清洗後放進冰箱, 待日後用的時候只需要解凍, 不用每次要花幾天來處理.


罐頭鮑魚: 其實已經是可以即食, 只是放入鑊輕輕炒下.

雞燙(自製無味精的), 蠔油, 炒糖煮成醬汁後, 加入花膠及鮑魚慢火煮15分鐘, 學鼎爺做法最後10分鐘才加鹽.


素味福袋
最頭痛就是我家有個食素的細妹, 不想冷落她, 參加了鼎爺琵琶豆腐做法, 但內餡料就用薯仔.
內餡料: 薯仔及豆腐先蒸熟壓爛, 加入木薯粉糰及雞蛋一隻, 放入雪柜一小時致餡料有粘性,用油鑊煎至帶啡黃色.

生根: 煲滾水輕微煮至軟身。
已煎的餡料放入生根內,用已煮軟的蒽做打結,最後再蒸一會。用不完的煎餅亦可以做一道菜。


素味小炒皇
腰果, 九菜花, 鮮百合, 鮮雲耳, 西蘭花.

上湯花菇蒸瑤柱脯
瑤柱清洗後, 不能弄爛, 先用水浸過面(鼎爺做法) 浸致軟身, 留瑤柱水備用. 花菇浸致軟身.
用雞燙(自製無味精的)及瑤柱水放入已浸軟搖柱, 一起蒸20分鐘.
蒸後餘下的瑤柱汁, 加入金華火腿煮花菇20分鐘, 拿起花菇, 餘下汁放入發菜, 及生粉煮至獻汁.
花菇及瑤柱做型後淋上獻汁.
花菇最好能早一天炆是最入味的, 我的是在早上炆(只用蠔油, 薑, 鵝掌), 鵝掌放了在了花膠的菜式中. 

完全鼎爺盤龍鱔
30吋蒸籠放條3斤白鱔, 桌桌有餘, 可惜魚檔哥哥一開始幫我一開二的斬下去, 叫停也停不到, 賣相差了少少, 但味道好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